北京 2016 | 穿越紫禁城之旅

4:00:00 PM


来到北京旅游,最不可错过的景点就是故宫,来探索漫游皇帝住的屋子
故宫的旧称是紫禁城,其实我比较喜欢紫禁城这个名称,感觉比较有诗意又带有霸气
自小就对紫禁城有着莫大的憧憬,尤其是看了步步惊心后,好想来一趟穿越紫禁城之旅

紫禁城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宫里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相传共有房间九千九百九十九间
已有六百多岁了的紫禁城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经历了两代王朝兴衰
记录了中国王朝最后的辉煌和没落,皇宫里有蕴藏着不少的灵魂和故事


紫禁城每天的限制游客数量8万人次,实施实名制购票,所以需带护照才可以买票哦
游客可以租借自动导游讲解器,一台是20,如果有多余的钱,也可以聘请讲解员为你带带路,讲故事
但我们有下载了故宫Apps,里面有故宫地图和讲解,只要带上耳机就就可以自己漫游紫禁城,十分方便


紫禁城的票价有分成淡季和旺季,淡季(11月1日-3月31日)是40一人
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4月1日-10月31日),所以是60元一人,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
 除了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紫禁城在每个星期一的下午都会闭馆哦


买了门票后,就开启了我的紫禁城之旅,第一个先看到的是午门,在电视剧里有常听到推出午门斩首
其实午门并不是刑场,午门是紫禁城的正大门,所谓的推出午门其实是推出紫禁城外的意思
然后押去菜市等地刑场斩首的,午门其实是明朝皇帝处罚大臣廷杖(打屁股)的地方 XD


午门的正面有三个门洞,中间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在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
而大臣就出入左边的侧门,宗室王公则出入右边的侧门,我们当然是穿过皇帝走的正门进入紫禁城,哈哈


穿过了大正门后就真正进入紫禁城了,那时心里好兴奋,我终于踏入了一个封闭了六百多年的帝王之所



第一眼看到的紫禁城真容是太和殿,是紫禁城里规模最大最高的殿宇
明清两朝的重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大婚,册封,命将出征等都在这里举行



太和殿是紫禁城的核心宫殿,因为一进入紫禁城会先经过太和殿,所以也是最多游客参观的大殿
人潮真的好多好多,在太和殿是无法拍到空景的,除非等紫禁城一开门后就第一个冲进来,哈哈



在紫禁城里每个宫殿的屋檐上都有走兽,原来这些走兽的数量也有分等级的
皇帝的宫殿是最多走兽的,皇后的坤宁宫有七个走兽,嫔妃的东西六宫只有五个走兽




殿内是不可以进入的,只能在外观看,全部人都挤在正门外探头探脑的在看皇帝的宝座
这些照片是我用尽了吃奶之力才挤进去拍到,所以我不管,同样的照片硬硬要放三张 XD
太和殿里没有我想象中的宽大,但皇帝的龙椅金光闪闪很有气势,「建極绥猷」的匾额是乾隆写的


紧接在太和殿后面的中和殿是皇帝休息的地方,在太和殿举行典礼前,皇帝都会先到中和殿歇歇脚


先前挤在太和殿的正门差点要了我的老命,所以这次只好弱弱的在侧门拍照就好了
殿内宝座上方的「允執厥中」的匾额和两根柱子的对联也是乾隆写的


细细观察紫禁城的建筑美学,可以看到宫殿的每个细节都很精致,做工和雕刻都细腻到令人叹为观止


而且紫禁城里的一块一转都是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当然有部分是修补过的),都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


好了回来继续看宫殿,中和殿之后就是保和殿,每年除夕皇帝都会在这里宴请王公大臣
后来保和殿也成为科举制度中最高级别的考试 - 殿试的考场


这次同样弱弱的在侧门拍照,「皇建有極」的匾额和柱子的对联又是乾隆写的,看来乾隆真的很热爱书法



保和殿后的大石雕是紫禁城里最大的一块,大石雕有雕刻了象征皇帝「九五至尊」的九条蟠龙图案
游览完了紫禁城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之后,接下来要进入紫禁城的内庭,也就是后宫


跨过了乾清门进入乾清宫,乾清宫是皇帝的住所,明朝皇帝至清朝的康熙都住在这里
但康熙之后的雍正并没有住在,而是移住养心殿,雍正只是在乾清宫处理政事


自雍正王朝开始,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匾额后面放着一个小木匣
皇帝会把选中的接任皇子的名字写下来,锁在小木匣里藏在匾额的后面


接着要去看看四爷雍正住的养心殿,从雍正到末代皇帝溥仪,共有八位皇帝住在这里
但是悲剧了,养心殿竟然正在维修,看来我和四爷很没有缘分(泣)


在养心殿附近看到了雍正成立的军机处,原来军机处是个不起眼的小平房,那位保安的装扮很像特务 XD


紫禁城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是距离养心殿最近的宫院,「金枝欲孽」的如妃就曾经住在这里
历史上真的是有如妃这位人物的,但故事却和电视剧里的不一样,有兴趣的可以去Google看看 XD




永寿宫里有很多花卉盆栽,宫里有展示妃嫔生活的各种文物及图片资料


另一个西六宫之一的翊坤宫,「后宫甄环传」里的华妃曾经住在这里 XD
由于要保护文物,所以宫里不开放参观,游客只能隔着玻璃观看古家具和文物陈列



紫禁城开放区域只有一部分,相传隐藏起来的未开放区域,面积大约有紫禁城总面积的三分之二
这些深宫都被铁锁紧闭,令人感觉披着神秘的面纱,每个宫院里都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往事


接着来到储秀宫,慈禧太后曾经在这里居住,并在储秀宫生下了同治皇帝
而末代皇后婉容也是住在储秀宫,有看电视剧的应该会对储秀宫这个名字不陌生 XD


光绪为庆祝慈禧太后五十岁生日,花了63万两白银来大规模整修储秀宫,真是个孝顺儿 XD
所以相比和其它宫院,储秀宫的规模看起来有比较大,前院有很多铜像


离开储秀宫后,便来到了人山人海的御花园,真的是满满的人潮啊(傻)



不知道是不是游客太多了,所以没有觉得御花园很大,但其实我也没有仔细的逛,只绕了一圈便走人了



想不到御花园里竟然有大象的铜像,有让我想到泰国了,下面这个应该是麒麟吧?哈哈


过后大雄说想看皇帝皇后洞房的地方,所以我们就来到了坤宁宫
没想到坤宁宫的人潮也是很多,看来大家都对皇帝洞房的地方很有兴趣 XD
坤宁宫原来是明朝皇后的寝宫,后来清朝改建成祭神的场所,而东暖阁是皇帝大婚洞房的地方



接着我们往回头路的方向走,由于那时已接近下午4点,所以游客的人潮有逐渐的散去



经过了珍宝馆和钟表馆,这两个馆需要分别另外购买10一人的门票才可以进入参观
但由于时间有限,5点紫禁城就要闭馆了,所以我们就没有去参观了,听说里面有收藏很多珍宝哦


随后我们往反方向走,人潮就越来越少,终于可以拍到背景没有人的照片了 XD
据说紫禁城里最少人的时候是早上刚刚开馆和下午接近闭馆的时候


接着我们随意逛,来到了东六宫之一的景仁宫,康熙就是在景仁宫出生的,也曾居住在这里
还有「后宫甄环传」的甄环就是住在景仁宫 ,宫里有展示文物让游客参观


在紫禁城参观的最后一个宫院是延禧宫,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的命运很坎坷,时不时发生火灾
在1909年延禧宫里修建一座三层西洋式建筑,但在1917年却被飞机投弹炸毁,真的是多灾多难


过后我们便随处晃悠,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有红墙黄瓦,深宅大院的唯美感
后来叫大雄帮我拍一样的角度,他却把我拍到像只虾一样(气)


看到紫禁城里高高的红墙,感觉很有熟悉感,每次看宫廷剧都会出现的红墙,真容真的很壮观
这一道道的高耸红墙,将紫禁城和外面的世界隔绝,让我想到「一入宫门深似海」这句话


下午5点的紫禁城,在阳光晒下金黄色的光芒照耀之下,氛围感觉特别的朦胧幽美


想不到一趟的穿越紫禁城之旅就这么快结束,这个时候也该出宫了,心情有满满的感慨
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重返紫禁城,再次细细聆听紫禁城里每个角落的故事


紫禁城外平静的护城河,景色看起来也十分优美


从北京回来后,大雄问在北京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地方,我说是紫禁城
不知道为何我就是对紫禁城特别的有感情,这次漫游紫禁城只是参观了一小部分而已
希望来日有机会可以再次深入的探索紫禁城,听闻下雪的紫禁城很漂亮,好想看看紫禁城的雪景


北京自助旅行7天6夜游记行程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Klook.com